健康园地

网站首页 > 健康园地> 慢病管理

空腹吃了十颗荔枝,老糖友突发低血糖

作者:发布时间:2025/7/9 9:24:27浏览量:7134

“荔枝这么甜,怎么我吃了之后反而低血糖了患有糖尿病的栾大爷却因吃了荔枝陷入了低血糖危机,听了医生的诊断,他百思不得其解。

78岁的栾大爷患有糖尿病10多年,他饮食自律,定时定量,对高糖食物敬而远之,血糖一直稳定在5~8mmol/L。6日午饭前,栾大爷一家人都在品尝他女儿买来的荔枝,他看着也心动不已。抱着“要不就吃几个,等会少吃点饭”的侥幸心理,他差不多吃了十颗才停下。没想到才过了十几分钟,栾大爷就感觉一阵心慌,还出现了手抖、头晕,浑身没劲站都站不太稳。用家用血糖仪一测,血糖值竟然才3.8mmol/L,已经是低血糖的状态了,赶快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经内分泌科主任管雅文检查,判断他这是患上了典型的“荔枝相关低血糖症”,俗称“荔枝病”。

管雅文介绍,发生“荔枝病”的原因主要是果糖和毒素。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在空腹或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时,果糖并不能像葡萄糖一样被快速吸收利用来升高血糖,反而会刺激胰腺释放大量胰岛素降低血糖,而胰岛素过度分解了血液中原有的糖分,导致血糖骤降。再就是荔枝尤其是未完全成熟的荔枝中含有天然毒素次甘氨酸A和a-次甲基环丙基甘氨酸,这两种毒素会抑制肝脏中糖原异生和糖酵解的关键酶,减少葡萄糖的生成,进一步加剧了低血糖的发生。

管雅文强调,血糖调节能力已经有所下降的人,尤其是日常还在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想吃荔枝务必要遵循“健康法则”。一是绝对避免空腹吃,食用荔枝务必在餐后食用,让胃里有其他食物垫底,减缓果糖吸收,减少对胰岛素分泌的过度刺激。二是严格控食用量,成人每日建议不超过10~15颗,对于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儿童是“荔枝病”极高发群体),更要大幅减量(如糖尿病患者建议浅尝1~3颗/次,并密切观察),如果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喻茜)


上一篇: 自测血糖“正常”,糖化却爆表?这些细节别忽视!
下一篇: 糖尿病非药物干预打出“组合拳”,血糖更“稳”了
人才招聘
扫一扫

扫一扫
武汉市东湖医院

服务热线
027-87511483

返回顶部